:::

辦學理念

營造溫馨和諧的天母國小 邁向卓越優質的人文學校

天母國小是一所擁有三十多年歷史的優質學校,在歷任校長的用心經營及家長會、教師會和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奉獻下,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而且仍不斷的在成長發展中。尤其在藝術與人文方面表現特別傑出,如今在語文、資訊、科學、體育等其他領域都頗有績效,深獲家長高度的肯定,而十二年國教正是目前學校課程發展的重點;個人非常樂意與天母的夥伴們共同努力發展學校的特色課程,並經營這一塊美好的教學園地。

學校共有普通班 62 班,教職員工約 133 位,學生約 1700 人,學校行政用心辦學、教師認真教學,學生聰穎樂於學習,家長及社區居民相當肯定支持,辦學績效口碑良好。落實十二年國教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整合社會資源、促進教師專業、激發學生潛能、推動親師合作,更是「成功的帶好每一位學生」的首要課題,期待與天母的教育夥伴們一同努力耕耘,讓天母國小創造出更精緻、更卓越的未來。

身為學校的領航者,除了要對學校籌謀規劃外,更應在既有的基礎上再接再厲、精益求精,才能使學校成為新世紀具有特色的優質學校。茲將個人學校經營理念說明如下:

  • 辦學願景 營造一所 『尊重 創新 團隊』 的新世紀優質學校
    • 尊重—–尊重關懷師生,開展多元智慧,彩繪多采人生。
    • 創新—–創意教學活動,多元社團體驗,開啟學習生機。
    • 團隊—–親師生手牽手,團隊分工合作,共築希望願景。
  • 經營目標
    • 培育健康快樂、主動學習的學生。
    • 激勵專業成長、敬業樂群的老師。
    • 推展社區關懷、多元開放的學校。
  • 辦學理念
    • 落實 『學生第一』 的最高原則、提供 『教學為先』 的行政服務
    • 發展 『安全快樂』 的教學環境、設計 『多元適性』 的學習內涵
    • 把握 『前瞻正確』 的行政決定、促進 『專業自主』 的教師形象
    • 營造 『民主開放』 的學校氣氛、型塑 『優質典雅』 的校園文化
    • 推動 『親師合作』的夥伴關係、建立 『共治共榮』 的學校願景
  • 經營思維

    強調 「人文精神」,重視學生的主體性、教師的專業性、行政的支持性、家長的參與性及社區的資源性,以提高教育的品質。

  • 教育的理念
    • 營造健康安全的學習環境國語

      學校應該提供適性、溫暖、健康、安全、愉快、均等、支持的學習環境,讓每個學生可以掌握和創造每個可學習的機會,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發展健全人格,奠定日後追求新知、邁向幸福人生的基礎。

    • 發展以學定教的有效策略

      學生是學校的主體,聚焦於學生有效學習,這是教育的主要核心。學生有效學習,來自於教師的專業教學;尊重並協助老師共同準備課程,發展有效教學方法,讓學習不失焦,學生學會自主學習的能力與習慣,實現終身學習之目標。

    • 落實正向支持的親師合作

      教師家長是學校教育的夥伴,是學校大家庭的親密家人,也是孩子的啟蒙老。孩子在學習成長的歷程中,需要親師真誠相待、彼此尊重、理性溝通、感性包容、緊密合作,家長正向積極的協助和支持學校教育,實際進入孩子的學習生活,孩子也能在潛移默化中進行典範學習。

    • 建立多元發展的學校特色

      親師生目標一致,共同努力不懈,參加各項競賽成績斐然,可以為學校優質品牌奠定穩固的基石。厚實行政運作的效能,擴散課程教學的能量,發展多元的學習活動。強化外部合作機制,掌握外來教育的脈動,接軌國際,注入創新活水,學校品牌將更具生命力且永續傳揚。

      良好的教育需要家庭、學校、社會三方合作,相輔相成。當親師生同在一起努力,以愛為前導,以善相伴,充分發揮家庭、社會、學校環環相扣的關鍵力量,希望在充滿教育大愛的校園中,透過 「有能的行政」 精緻規劃,「有愛的老師」 精心引導,「有情的家長」 精誠支持,如此就能讓我們天母 「有夢的孩子」 充滿自信的圓一個真善美的人生。

學校的願景是 :「多元發展國際觀 快樂自信天母人」

  • 規劃多元的學習內涵,推展國際交流活動,拓展學童國際視野與氣度。
  • 尊重教師專業、親師團隊合作、主動互相關懷,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
  • 提供快樂安全的教學環境,培養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專長、有自信的天母人。
  • 深深地亟盼在邁向未來展望的歷程中,有您、有我、有更多關心教育的夥伴,以學校的願景為努力的方向,共創天母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