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內政部警政署165宣導平臺,提供民眾加強宣導預防詐騙應處作為參考。
發佈日期 2022 年 9 月 27 日
發佈單位 生教組
公告類別 一般消息
公告等級
點閱次數 276
公告內容

一、近年來「一頁式廣告」詐騙業者遍及臉書、入口網站或社群媒體,其因將商品所有資訊,包括商品介紹、圖片、影像、下標等,都集中在一個頁面,方便快速,符合現在消費趨勢,例如:抽選高價商品福箱、搬家(移民)或分手低價出清3C產品、家電及名牌包或網購商品與廣告不符等。內政部警政署165宣導平臺每週公布的「民眾通報高風險賣場」資訊,一頁式廣告詐騙案子眾多,其特徵及提醒事項如下:
(一)特徵如下:
1、網頁上沒有公司地址、客服電話(或没人接聽),只留下電子信箱或加LINE私下交易。
2、售價明顯低於市場行情;常以「限時特價搶購」或「倒數」方式銷售以吸引民眾。3、號稱免運費、7天鑑賞期、可拆箱驗貨、不滿意包退等。
4、廣告相關留言都是正評、沒有負評。
5、只能使用「貨到付款」或信用卡刷卡付款。
6、網頁大多夾雜簡體字,且粗糙不精美。
(二)提醒事項如下:
1、網路購物慎選具有良好商譽、提供第三方支付的拍賣平臺;僅透過臉書市集(Marketplace)商談匯款,遭詐風險高。
2、勿將個人網站登入帳號、密碼提供給陌生人,也包含網路銀行。
3、不要點擊不明連結,或於不明網站填輸信用卡卡號,個資恐有被盜疑慮。
4、不要接受陌生人的好友邀請,若您已加入,只要對方開始談到錢,請提高警覺對方的目的。
5、不同網站應使用不同密碼,開啟臉書雙重驗證,避免遭盜用。
二、學生家長及學校師生可透過查詢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https://165.npa.gov.tw/#/)、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全球資訊網(https://cib.npa.gov.tw/ch/index),或加入內政部警政署165防騙宣導LINE好友得知最新詐騙手法,以避免成為詐騙受害者。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