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學年度第2學期複合式防災演練

=”109-2防災演練”]

 

109學年度第2學期複合式防災演練

(生教組1100305報導)為提升本校師生在災難緊急應變能力發生時的應變能力,成立災害防救體系,迅速應變處理偶突發重大災害;統籌行政支援力量,防救及處理,俾使災害損失減低至最小,並及早完成善後復舊工作。

本校依據臺北市政府局來函辦理109學年度第2學期「各級學校及幼兒園複合式災害避難疏散演練」計畫,在3月5日上午8時10分辦理運用交通部氣象局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之地震及火災災害複合式防災演練,演練科目包括地震瞬間就地趴下、緊急疏散、傷患救護、滅火技巧、人員災損清點回報等,學生們在老師引導下,逐一配合進行演練。
22年前也就是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臺灣發生芮氏規模7.3級大地震,造成2400多人死亡。為強化地震來臨的應變能力,行政院訂定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全國各地都會在這一天進行地震防災演練。
今天上午本校防震避難演習,8時10分警報響起後,各班學生迅速第一時間就地趴下躲藏到課桌底下,隨後並在老師指揮下,疏散到操場,接著成立防災應變中心,按照演練腳本內容以對講機進行各組的精彩對話,通報組、搶救組、避難引導組等工作分組進行人員清點、受困人員救援、災損及人員受傷通報等一系列應變作為,整個過程大約20分鐘左右。
指揮官梁俊堯校長表示,師生順利完成「趴下、掩護、穩住」三步驟,遵守「不語、不跑、不推」三不原則,並依緊急避難疏散路線,迅速至安全避難地點集合,希望藉由複合式模擬實作演練,強化防災應變小組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確保學生在地震發生時有正確的反應動作,達到自我保護的成效,並透過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梁校長表示,政府為了讓國民都有防災的概念,將每年的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臺北市從幼兒園到高中全部的學校一起與中央氣象局進行地震的演練,期許在平時就將地震時的防災避難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深植在孩子們的心中,透過老師的指導做緊急的處置,確保生命的安全,也將防災的正確觀念帶回家中,確保國民的生命安全。
副指揮官學務處吳俊賢主任也表示,本校去年成立防災建置學校補助防災基本配備,在軟體方面也持續精進,包含結合輔導團進入學校,教授學校如何編組以及防震的正確步驟,一步一步的建置安全結構,期許讓孩子們在學校可以平平安安的學習,快快樂樂的成長。

#防災演練照片請瀏覽  https://reurl.cc/V30a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