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113年度校園第一線專業人員兒少心理健康知能培訓」3月至7月課程簡章,請老師踴躍參與公假出席。
發佈日期 2024 年 1 月 25 日
發佈單位 輔導組
公告類別 研習資訊
公告等級 轉知
點閱次數 68
公告內容

一、依據本局113年度校園心理健康促進工作實施計畫辦理。
二、為增進第一線專業人員對兒少心理健康之敏感度及心理衛生資源之運用知能,規劃辦理旨揭課程,說明如下:
(一)參加對象:本府各局處兒少業務相關人員,以及本市各級學校導師、科任教師、認輔教師及專輔教師等。
(二)課程辦理方式:6場次視訊(使用Webex平台進行); 6場次實體,上課地點為臺北市立新興國中教研中心外辦
班教室(臺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11號)。

場次 課程類型 辦理

方式

日期 時間 課程 講師
1 初階知能講座 線上 3/6 (三) 14:00-17:00 談網路成癮的輔導策略

與親師溝通

柯慧貞 教授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

防治中心主任

2 5/20 (一) 14:00-17:00 有校歸不得的孩子-

與拒學生及家長的實務工作

楊舒涵 諮商心理師
3 進階實務工作坊 實體 3/20 (三) 13:30-16:30 校園危機個案處遇

(國小層級)

楊國如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輔導系兼任講師
4 3/27 (三) 14:00-17:00 選擇性緘默症的認識、

輔導與班級經營策略

興德國小 鄧文老師

協同:林少湲心理師

5 4/12 (五) 14:00-17:00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之班級經營及個案輔導

李筱蓉 臨床心理師
6 5/3 (五) 14:00-17:00 青少年憂鬱及情緒困擾 張祐誠 諮商心理師
7 5/8 (三) 14:00-17:00 與孩子談情緒,從SEL的學習地圖增進心理韌性

(含教案設計)

李筱蓉 臨床心理師
8 5/14 (二) 9:00-12:00 自閉症兒少輔導處遇方針 王加恩 臨床心理師
9 連續性

系列課程

(心智化理論)

線上 6/3 (一) 14:00-17:00 編織心智的脈絡─談學校中的心智化(理論基礎篇) 楊舒涵 諮商心理師

 

譯有《心智化:依附關係.情感調節.自我發展》一書。

10 6/17 (一) 14:00-17:00 編織心智的脈絡─談學校中的心智化(實務應用篇)
11 7/8 (一) 13:30-16:30 學會與現實遊玩─

心智化取向遊戲治療(國小)

12 7/15 (一) 13:30-16:30 轉大人的故事─談以心智化為基礎的青少年治療工作(國高中)
註:

1. 今年度課程因配合本局衛生教育推廣,將規劃課程前後學習成效知能簡易測驗,並以匿名方式進行整體學習效果分析,敬請學員配合完成線上填答作業。

2.   進階實務工作坊將透過分組討論、個案提報研討、實務技巧演練等方式進行,視課程安排可能會請教師們事前準備相關個案輔導資料以利討論學習,敬請斟酌研習需求後報名。

3.   連續性系列課程的簡介詳參如附件,6/3、6/17為心智化理論的概念課程,建議教師兩堂課皆全程參與,7/8、7/15的課程為心智化理論的實務應用,教師可依服務年齡層斟酌研習需求後報名。

 

 

(三)課程報名洽詢窗口:
1、學校教師: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曾韻心研究教師, 電話 (02)2861-6942分機 215。

2、各局(處)報名:本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王芮薰心輔員,電話:(02)2821-2060轉209,電子郵件  : b82847@gov.taipei。
(四)課程相關報名事項詳如簡章(附件1),教師報名請逕行登入臺北市教師在職研習網站報名(https://insc.tp.edu.tw);各局處之薦派人員請於113 年 2月21日(三)前,免備文以電子郵件回復報名表(如附件2)。相關訊息亦同步公告於臺北市教師在職研習網首頁「最新公告」,開課前請密切注意相關公告。

相關附件